TOKYO|What is Baseball (6)

Tokyo Dome, Japan

真正參與過MLB現場賽事之後,對這個棒球最高殿堂的一切都念念不忘。像喜劇演員一樣多變活潑又大方的場邊叫賣,還能夠準確將零食拋到座席中間的球迷手上;吃也吃不膩的爆米花與啤酒;高處不勝寒但視野極佳的高臺座位;即使滿場都不太需要排隊,數量充足的洗手間;以電視節目規格製作的球員出場影片及攻守交替時的行銷活動,我好像沒有辦法在這裡挑剔什麼。

更別說球員本身的氣場還有精采表現了。

來到東京巨蛋,雖不是正規賽事,但離開季不到一週的時間,這個時期的熱身賽也算的上半正式了。連日陰雨,巨蛋的屋頂肯定是關著的,早春的東京還是有些寒,因此場內是暖氣放送,對球員來說應該輕鬆不少,但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穿著MA1坐在八、九成滿的位子上,可是直冒汗的。

Tokyo Dome, Japan


Tokyo Dome, Japan

在東京巨蛋,近年表現不如預期的豪門球隊巨人的主場,做客的是千葉羅德。
當初在買票搶票的時候,左外野有一個區域早早售罄,到現場一看,果然是穿戴整齊的黑色軍團。對比在自己家的巨人球迷,雖然有些忠實球迷也是穿著橘白色調的球衣、掛著加油毛巾拿著加油棒,但更多的人只是「隨便穿穿」。

坐在一壘邊上,靠近後端,離內野不算近,但也能清楚看到阿部慎之助。

週日午後,有種過度歡樂的氣氛,我說不出那究竟是什麼。周圍不少人應該是觀光客,東京人有獨自來看球的,也有情侶、朋友結伴前來。同樣是週日下午,但不像在費城的那場比賽,入場的大多是祖孫一家人,有種溫馨的氛圍;這裡多是年輕的人,同樣喝著啤酒吃著零食,卻好像是終於脫下東京人的面具,可以輕輕鬆鬆,雖不會大聲講話,卻在應援團的節奏由外野傳來的時候跟著加油。

「拿下冷靜自持的面具,但依舊是『有規矩秩序』的在看球。」心裡忽然冒出了這樣的想法。

巨人的應援團主要在右外野,比起正對面的羅德應援團,其實是更近的,但比賽結束後我腦裡都是羅德應援曲。



「真的很變態,」我直白的下了結論。羅德球迷遠在一壘對面的位子,我卻能看出他們的手勢像排練一百次般整齊劃一,拍手的時候在胸前,什麼時候要舉起雙手,得分了接連安打把巨人投手打退場的時候要跳躍(像足球一樣),接著坐下繼續拍手喊口號,然後像唱軍歌一樣再開始邊唱邊跳。

「他們真的就這樣唱整場啊?」五局結束的時候我心裡懷疑道,「啊,是真的持續了整場啊。」


「像是電動的聲音一樣,哪有這麼整齊?」我百思不得其解,但這是日本,我想這個理由可以解釋所有吧。

轉頭看了看巨人的應援團,氣勢上輸了一截,但同樣令我訝異:耀武揚威的三面大旗,掌旗的人會配合其他兩個人,角度、頻率都是一致的,收起旗子的時候也會讓它們並排橫躺在地上,收納的功夫之高,在旗子揮出來之前,根本沒有發現原來有這幾把大旗呢。


對東京人來說,也許野球是生活,是能夠脫下束縛的地方,但是對羅德球迷來說,野球應該是生命,他們整場比賽與球員一起燃燒生命。


Tokyo Dome, Japan

雖沒有看到陽岱鋼,也沒有販售陽的球衣,只好帶回加油毛巾,希望在他與巨人合約結束前能夠回到球場看他上場。

Photograph by iPhone 6s, edited by SnapSeed, Filmborn and Over
Tokyo Dome, Tokyo, Japan, March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