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使的掃描工具:Scanbot、Unfade

好使的掃描工具:Scanbot、Unfade

Scanbot

前些時候,跟風自炊了好幾本電子書,那些買了兩、三年,始終沒有讀完或沒有打開來的、又厚又重、難以帶出門的那些。還有一些是已將紙本書完食,卻是難忘,便也順手將它們炊了。

就一個對書籍有嚴重潔癖的癮者來說,我不願將書借人,看不得書上有一點凹痕,甚至連書封膠裝前端的那個可能必要的褶痕,我都竭力避免。閱讀電子書,除了滿足自帶書櫃的虛榮感,還有隨時閱讀、即時做筆記的好處,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紙本書損毀髒汙。

Source: scanbot.io

跟著前人的腳步,我使用Scanbot來掃描。Scanbot可以多頁、自動掃描,偵測邊界的時間尚稱得上精準快速,除非突然抽風,否則大多是無誤的。完成之後可以儲存PDF或JPEG,完整版還有OCR功能。可是我覺得Scanbot的OCR對辨識中文,相當不靈光,笨拙緩慢。

然而就掃描文件來說,Scanbot當之無愧是佼佼者。

不過事實證明,那些紙本書沒有讀完的書,即使做成電子書,也不會打開。

就像Kevin Kelly所說的,開始使用Kindle的時候,看到喜歡的電子書就會立刻點擊購買。但是後來他醒悟了,「如果提前購買一本電子書,它存放的位置和我沒有買它時存放的位置是一模一樣的(都在雲端),區別只是付款和沒有付款而已。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讓它保持未付款狀態呢?所以現在,不是半分鐘內非要讀到不可,我是不會買下一本書的。」

自炊的電子書,目前的命運就是成為iBooks書架上未曾翻開的一個Epub檔。

結束對自炊電子書的痴迷之後,我想起壓箱底,那三十多本的相簿。雖然早年使用數位相機的照片,現在也幾乎沒有打開過,不可諱言地幾乎成為硬碟裡的數位垃圾。可是看那佔據極大空間的三十多本相簿,我興起了一股想將它們電子化的念頭。

嘗試了一些Scanner APP,要不無法準確抓到四個點與邊,要嘛掃描之後,存取速度太慢,都不好使。

我想起Scanbot推薦的bundle,好像有一個APP Icon是可以掃照片的。

Unfade

藍藍的那個Icon。

Source: unfade.io

偵測圖像邊界的速度相當快,跟掃描發票條碼到雲端發票似的,吃爆米花都沒有這麼快。APP上的裁切功能,可以迅速、自動地將照片修整到幾乎完美的邊界尺寸。只是跟Scanbot掃描文件不同的是,掃描照片的光源很重要。強烈單一的光源會讓照片反光,我大多在白天的窗邊,在自然光照拂下進行這個工程。

三十多年前的照片,如今早已褪色或泛黃,但是Unfade的濾鏡可以修復這種變質的老照片。名為Unfade的濾鏡,能將照片修復到宛如原版照片色彩。

「欸你看,這個濾鏡下的照片,好復古,好有底片感喔。」我說。

「……你的照片本來就是底片機拍的。」

「……」

濾鏡濾出來的程度,可想而知了吧。

唯一讓我詬病之處,在於開發商宣稱可以編輯EXIF。我在APP上,編輯了上千張照片的日期、地點──地點連結Apple Map,直接在地圖上定位──但是當我將這些照片匯入電腦Photos後,根本沒有什麼編輯好的EXIF。

沒有。

日期就是我把檔案匯入電腦的日期,地點,什麼地點,沒有地點。

Unfade有內建將檔案存取至iCloud或Drive的功能,可是我並沒有想要把照片留在雲端,數量過於龐大,我不願它們霸佔我的iCloud空間。且我以「相簿」為單位存取,兩百張照片,匯出完成後,總會少個十張八張。

真是不明所以。嘗試了五、六次都是這般,我沮喪地想要把手機給摔了。

後來我將照片,一次五十張為上限,批次另存至手機Photos,等待同步完成後,在電腦的Photos上重新整理、編輯EXIF,再匯出至硬碟中。

後續的作業,因為我想把它們放到硬碟,因而顯得繁瑣又阿雜。我掃了近萬張照片,也還沒有找到一個快又合適的方法。只是看著硬碟裡,二十一個資料夾,代表二十一年歲月的照片,那些辛苦我也覺得頗是心滿意足。

為什麼會有上萬張照片?因為我有一個把底片機當數位相機用的老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