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品茫飲1:碳酸飲料

盲品茫飲1:碳酸飲料

春節期間,嘴巴幾乎沒停過,腸胃道同樣辛苦地不眠不休、日夜勞苦蠕動推進,蠕動再推進。電視大多停在緯來日本臺,幾乎已經成為春節新傳統。反正這期間的節目大同小異,不如就看日本人的新年綜藝,有時候還可以欣賞欣賞Arashi那五個傢伙。年假結束前,G一家終於短暫地從地獄般的過年脫離——不管是佛教的地獄還是基督教的地獄,總之是令人不喜的那一種——我們相約到紐約貝果店,一圓我近期對班尼迪克蛋的念想。一邊吃著英式瑪芬堡和澆了荷蘭醬的班尼迪克蛋,Uncle說他們昨天晚上在緯來日本臺看到一檔很有趣的節目。一查之下,原來那節目叫「一流藝人品鑑中」。

我們後來找了Yoshiki和Gackt搭檔的那一年節目來看,也就是Uncle和Aunt前晚看的那集。天神一般的Yoshiki和Gackt我不予置評,他們太強大了,終究我也沒有資格下什麼評。我那麼有自知之明,打小我就知道自己五音不全味覺遲鈍眼力不佳。說起來還真是一無是處,也只有記憶力堪稱稍微高些而已。所以節目最後一段的矇眼品食,我絕對是連降兩級的類型。

晚餐我們圍著酸菜多肉鍋,能喝酒的喝酒,不能喝酒的則喝著下午在超市買到的Dr. Pepper。「這是全世界最好喝的可樂。」黃騙子又在誆我了。那什麼最好喝的可樂都是鬼話,他自己喝完還不是皺了皺眉頭。可樂裡有股奇特的果香,似櫻桃又像肉桂。把所有茼蒿菜丟下鍋等待收割的時候,也不知道是誰就起了個頭,我們決定在弟弟下一個休假日來辦個品汽水大賽。

大賽前一日,我們在24小時購物網站買了一手可口可樂、一手百事可樂、一手雪碧、一手七喜還有一打Dr. Pepper。是的,一打Dr. Pepper。誰叫那網站只賣一打呢。大賽當天則是翻遍了超商賣場,想找罐裝黑松汽水,但無論如何都只有兩公升的。雖不擔心喝不完,但是這種海量包裝的,打開之後若是沒有快快喝完,不用多久氣跑光了那有多難喝啊。我們站在超商的開放式冷藏櫃前思量許久,聊起小時候綠色斜紋玻璃瓶裝拉環式的奧利多飲料,頓時滿心滿懷都是那濃濃的兒時情懷。於是拿了一瓶寶特瓶裝的奧利多,作為品汽大賽的汽水三號。


雖然掛名是大賽,但不過就是輪流蒙著眼睛喝飲料的活動。

第一屆品汽水大賽

時間:2019年2月16日,週六下午

地點:臺北

參賽選手:

  • 可樂組

    1. 可口可樂
    2. 百事可樂
    3. Dr. Pepper
  • 汽水組

    1. 雪碧
    2. 七喜
    3. 奧利多

參賽資格:原味罐裝,但因為汽水組三號從缺,破格用瓶裝飲料湊數。

競賽項目:

  • 盲飲後喊出飲料的品牌,可樂組與汽水組分開進行。
  • 盲飲可樂一號、二號及汽水一號、二號,辨識喝下去的是可樂或汽水。

第二項競賽起因是網路上謠傳著有人分不清可樂和汽水,兩位骨灰級可樂粉絲聽聞之後拍桌大嘆:「怎麼可能!」為了求證真假,我們臨時在這場單薄簡短的大賽尾聲加上了這一個項目。

毫無意外地黃氏兄弟安然過關。即使在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以及雪碧、七喜之間有些遲疑,但還是精準地達出正確答案。其實這次競賽兩組的三號選手根本都是來湊數的。用聞的都可以聞出來。為了避免用鼻子作弊,我們盲測的時候還強制在鼻孔塞上兩條衛生紙。但即使沒了嗅覺,那兩種飲料在口腔裡的滋味也依舊充滿特色且不容忽視。

輪到我上場了,我用衛生紙塞住鼻孔然後戴上眼罩。都說視覺被削弱的時候其他感官機能會提昇,對我而言,聽覺絕對提昇了,但是味覺這種事情實在是難以預料。我努力回想百事可樂、雪碧和七喜的味道,可想而知不過是徒勞。那三種飲料早已遠離我的生活。即便是可口可樂,也不過是近兩、三年間,我才有比較頻繁的接觸。「好囉,要開始了喔!第一杯……」耳際傳來G的聲音,他將第一杯飲料遞給我。然後是第二杯、第三杯……

我可以輕易地剔除兩組參賽選手中味道最奇異的那一杯,但是我得重複喝過另外那兩杯飲料。抿了抿嘴,我搜索枯腸。奈何即便是我應當比較熟悉的可口可樂此時卻比騎樓下的遊民還陌生。可我最終還是把六種飲料的名字通通給喊對了。後來我和遠在臺南的臨時房東談起這事兒,他說他覺得差別在好喝。那什麼籠統的答案,我連吐槽都顯得浪費精力。可是那個當下,我感到茫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刻,我確實是用「喜歡、好喝與否」來決定答案的。

來回重複幾口之後,我從中品味出細緻的差異。我的舌尖告訴我:這杯比較甜。

兩組兩杯飲料中比較甜的那一杯,被我歸類到「不喜歡」。「既然我掌控主動的時候會買的東西叫可口可樂,那應當是有某種什麼在吸引著我吧,」我這樣想,「所以比較甜的那杯,應該就不是可口可樂了。」同理也用於雪碧和七喜。平常不會出現在我身上的狗屎運這回神奇地降臨到我身上。這般主觀喜好的認定竟然全讓我給猜中了。我們三人討論著這些飲料有何不同,G也說感覺到百事尾韻比可口可樂更甜膩。可是平常吃披薩漢堡或爆米花的時候,大口喝著這種碳酸飲料,根本無暇去管什麼尾韻不尾韻的吧。

但是味覺的記憶似乎早已刻劃在我口腔裡的受器上。人體潛藏的印記在不自知、不自覺或主動想要搜尋卻無果的時候還是能夠發揮作用。即使我還是明白我依然五音不全味覺遲鈍眼力不佳,可是這一次品汽大賽倒是讓我找回一點點信心,比米粒還小的信心卻也讓我很滿足啦。

至於第二道競賽項目,我沒有參加。那對兄弟檔當然沒有辜負本身對可樂的熱愛,輕輕鬆鬆分辨出可樂和汽水。

大賽隔天,我和G在大賣場裡看到以為只有進口超市才會出現的Dr. Pepper,且價格更加便宜。想想家中還屯著的那十來罐汽水就覺得好笑,我拿了一瓶櫻桃口味Dr. Pepper,想要嘗嘗標明櫻桃口味的飲料跟原味的有沒有不一樣。人生的際遇總會在一個念頭一個轉瞬一個呼吸之間,可能有翻天覆地的不同。這一瓶櫻桃味的可樂完全改變我的三觀。它一躍成為僅次於可口可樂、我第二推崇的碳酸飲料,連激浪都要退讓到第三。分明是生日蛋糕上那種不正常鮮紅色的櫻桃味,可是配在可樂裡就是那麼好喝。據說以前的Friday's有供應櫻桃可樂,是隱藏菜單上行家必點的飲品。可是現在沒有了。莫說櫻桃可樂,就連Friday's都有點難找。

這一場歡樂胡鬧的品汽大賽結束後,我們約定在下一個休息日,辦一場啤酒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