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What is Baseball (2)

紐約洋基球場 NY Yankees, Yankee Stadium, New York

此番紐約行,我安排了四場球賽,九月中季後賽門票大致已經白熱化,少了一點爭奪賽的那種火藥味,但世仇之爭依舊激烈。

在金光閃閃的洋基球場當道奇球迷;在百年芬威球場看田中將大;到費城參加祖父母日一邊哭著看鈴木一朗;最後在citi field終於好好做回主場球迷。

(四場比賽分別是LAD-NYY 、NYY-BOS、MIA-PHL 、ATL-NYM)

第一場比賽就是在鎧甲鑲著黃金,紅土飾以鑽石的洋基球場,與相鄰的老舊地鐵形成強烈對比。MLB的比賽都可以在網路選位刷卡,進場掃描電子票券就可以了,相當方便。進入球場的那一瞬間,我正式升格,可以說嘴我也看過大檸檬了啊。

挑高的大廳兩側牆上掛著歷年洋基隊史的傳奇球星,順著人潮走上階梯,我的位子在本壘左後方次高的看臺上。幾乎走了十層樓那麽高的高度,我站在位子上,覺得這是一種享受啊,走出座位,後方走道就是熱食區,一杯啤酒,一手爆米花,一場球賽我還要奢求什麼。

那是週間晚上的比賽,在地鐵就被球迷包圍,不用擔心下錯站走錯門,但真正到了球場內部,看著內野空位漸漸被填滿,也不禁訝異這個可以容納五萬人的球場,是如何坐到七、八成滿的。

進場的球迷各式各樣——有家庭,有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有成群的朋友也有情侶,當然更有穿著客隊球衣帶著加油道具—— 球迷中的球迷。

洋基不愧是洋基,攻守交替時的活動讓人完全忘了當下是比賽中止的,顧著看活動,直到大螢幕出現打者的影像,心思才又被拉回比賽。不是逢三才有這樣的活動,而是每一局、每一個半局都這樣玩的。

一邊喝著啤酒,看著比賽一邊聊天,也一邊分神觀察周遭,如果說棒球是我的糧食,那麽於紐約客來說似乎更偏向聚會的場所。
就像在居酒屋吃著串燒喝杯酒,像在餐廳約了三五好友講些沒有多大意義的垃圾話那樣的活動而已。當然也有相當認真看球的球迷,也有根本看不懂球賽也不認識球員但加油的喊聲比誰都大。

棒球對於紐約客來說究竟是什麼,我在洋基球場上到第一課:應該只是打發時間與社交的場所吧。

Photograph by iPhone 6S, edited by SnapSeed and Over
LA Dodgers - NY Yankees @ Yankee Stadium, New York, United States, Septemb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