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sign日誌#1:縱排無懼

縱排無懼,痴者無敵

初入編輯一行,前輩手把手教我校對的準則,一校二校三校最後主管還有編輯部裡神級人物的清校……我記得最清楚的,便是那一句「風格一致」。身為資歷、容色都很菜的那一位編輯,我初初還有一種得過且過的心理,反正後頭有人善後,搞不清楚要用什麼字的,留給他們去煩惱吧。眼殘的部份,也留給他們去修補吧。

聽聞同事接到讀者電話,才驚覺經手的書籍內容有絕對性錯誤或是用字遣詞有誤,又或是得發佈勘誤或是在製版後,打電話到印刷廠喊卡。更悲慘的莫過於已經裝訂完成,在棧板上包得好好的,像小山一樣的成品,得一本一本、逐一貼貼紙──所謂的「手工藝」。同為編輯部門,我感覺像是自己的遮羞布被狠狠地扯掉了。

可是人有失蹄,馬有失神。即使是神之編輯,也不能排除發生眼殘的機率。我第一次接觸到RegEx,只能說驚為天人,突然之間體會了古人說,讀書讀到精妙之處,拍案叫絕的讚嘆。最近摸到繁體中文版的InDesign,我想著該怎麼把Markdown匯入InDesign,且不會遺失已經設定好的段落樣式,例如標題、次標、著重號、斜體等。

我蹲在椅子上,在鍵盤上摸呀摸,在Google上滑呀滑。多虧了《字談字暢》還有Type is Beautiful,花了兩天重新把Eric的論文「孔雀計畫」消化掉,翻出幾集Podcast重溫數遍。我覺得肚子很痛,消化不良。可是便祕也是會有心得的,僅此記錄。

為什麼要縱排?

如果我可以在InDesign上搞定縱排,橫排還會遠嗎?再者,痴情無敵。

文字間距組合

我不喜歡InDesign預設的繁體中文字距設定,標點符號之間的留白過多,妨礙閱讀。且行首的左括號比較貼近後方漢字,這樣段首空兩格看起來像是空二.五格。所以我在詳細設定的選單,一個一個微調,將非漢字之間的字距,縮小二五%至五〇%不等。但是冒號「:」跟其他標點符號之間的距離,卻始終無解。目前InDesign把最小字距限定在五〇%,但即便如此,冒號和後方的左括號,還是顯得有過多留白。

另外我發現思源宋體在InDesign裡呈現相當奇怪的排版,不管有沒有設定標點擠壓、字距設定或是齊行靠左,所有的標點符號都會擠壓聚集。冒號、分號兩個實心點的距離較寬,導致圓點幾乎貼齊格線邊界,分號的下半部也幾乎都要貼到後方漢字了。甚至連「一」這個字都會被自動擠壓。如果套用我的自設集,悲劇都不足以形容了呀。

GREP:一鍵取代

想到要在檔案裡搜索關鍵字,反射性地就按了⌘+F。看到面板上有一個「GREP樣式」,說真的,乍看實在不知道是什麼鬼東西。知道之後再度拍案叫絕。其實就是RegEx。那麼理所當然要好好利用。

Unicode搜尋

以書名號左括號為例,輸入\x{300a},如果不知道Unicode,可以選取任一個目標字元,在資訊面板上就可以找到Unicode了。

縱中橫

一個一個在文件裡面找到要縱中橫的羅馬字,一個一個選取、點擊面板縱中橫,是傻子嗎?就算時間多也不是這樣用的,時間多我寧願去看小鳥整理羽毛吃蘋果。所以在這邊下達指令:

找出一到二個大寫字母字串,前後不是字母包夾的。

‭(?<=[^\‬l\u‭])\‬u{1,2‭}(?=[^\‬l\u‭])‬

在GREP搜尋欄位後面,那個小老鼠箭號的Icon,可以直接選擇需要的指令。也就是說,不用背公式!InDesign有內建的小幫手,這次小幫手挺好用的。

我的指令有點迂迴,不知道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因為目前我考慮的點有這些(先不考慮可能出現的阿拉伯數字):

  1. 段落首:〔段首空格〕+羅馬字+〔漢字/標點〕
  2. 標點符號:〔標點符號/漢字/空格〕+羅馬字+〔標點符號/漢字/空格〕
  3. 漢字:〔漢字〕+羅馬字+〔漢字〕

如果是整串羅馬字都要橫過來,那就去段落面板的菜單,選擇「在直排文字中旋轉羅馬字」就好。

單字不成行

\w\w[[:punct]]+$

設定行尾,至少包含兩個字元,就可以解決孤字吊在最後一行的情形了。

標題起始頁

縱排右翻的書,我想讓H2標題都在左頁,其後的文字則在下一頁開始。如果有H4,則也都要在新的頁面開始。如果是一本有十章的書,每張十節,手動也太費時。即使不是十章十節,我也一點都不想去手動調整。畢竟牽一字而動全書,如果哪邊我加了一個字,多了一行,所有土法煉鋼還真的不如燒掉一把灰算了。

在段落的菜單裡,可以找到「保留選項」,指定每個段落的開始位置。這樣,就解決了。

動態章節與頁碼

在主版可以設定插入頁碼和章節的名稱,但是同樣地,要考慮到所有的東西在數位排版的時候,都會是連動的。真傻傻地,什麼都手動去細調,任憑天荒地老也做不完。

在上方MENU的文字底下,找到文字變數/定義,從這裡新增動態表頭就好。砰,問題再度迎刃而解。回到主版,插入變數/自定的變數名稱,這樣就可以了。

匯入icml.

Pandoc可以把Markdon轉成帶樣式標記的icml檔。icml.到底是什麼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嘗試了大半天,每一次匯入InDesign都會得到不太一樣的結果。目前只得出,匯入之後,段落面板上會出現檔案裡已有的段落樣式名稱。

例如Header2、Header4、Paragraph、Caption……在原本Typora裡的格式有什麼,這裡就有什麼。理論上,只要直接在段落面板,點選更新樣式,內文應該就會自動更新。噢,在此之前得先到上方的MENU/編輯/InCopy,點選儲存內容,才能編輯檔案。

可是我就會在這邊出問題,要不段落面板沒出現該有的樣式,要不東西改了沒有反應。InDesign實在不是一個好相處的傢伙,好用歸好用,但是實在讓我便祕很久。

InDesign日誌#1END。